會員

"前事不忘 後事之師"
如何解決過億沿海人民的食水短缺問題?
"Plumber is going to Professional"
 
主頁
組織架構
榮譽會長
主席獻詞
技術文章
培訓中心
會員天地
入會手續
專業服務
最新消息
常用網址
聯絡我們

〝如何解決過億沿海人民的食水短缺問題?〞
( 第八屆、第九屆主席 曾貴賢先生 )

我喜歡大禹,因為他懂得治水;我們又如何在我們的專業水務行業中,學習大禹,解決過億沿海人民的食水短缺問題?

我們每人每天平均的飲用水量約為2公升,但沖廁水量卻需要約200公升,兩者的用水量相差達100倍,由此可見沖廁水使用量甚大。

在加拿大Vancouver Island西岸有一個名為Tofino Island的地方,那裡的人口只有二千伍百人左右,每年有近百萬名遊客到來觀鯨魚。2006年夏天,當地曾經因雨水不足,水庫淡水不夠,而無法提供淡水沖廁。市政府於是將全部萬多個遊客逐走,所有旅遊活動全面停止,所有酒店亦要關閉。此事反映食水是何等珍貴,是需要珍惜的。

有什麼可以代替淡水沖廁呢?答案就是「海水沖廁」。如果可以用海水代替淡水,用無窮無盡的海水資源來沖廁,那是非常環保和經濟的做法。

自1950年代後期,香港水務署開始供應海水,據水務署統計,在2006年香港共有二億六千萬立方米海水供應作沖廁用途,約為2006年食水用量的百分之二十七。換言之,如果香港不能利用海水作沖廁用途,市民對食水的需求會增加上的數量,同時需要多付7億元水費。

因為香港使用了海水沖廁,使鄰近地區如廣西及廣東一帶,淡水供應增多了,可以用來灌溉更多農田。如果中國沿海如天津、上海、大連、青島、深圳、廈門、汕頭等等百多個城市,以至全世界沿海的大城市如紐約、夏威夷、三藩市、溫哥華、西雅圖、倫敦、荷蘭、孟加拉、杜拜、新加坡、菲律賓等全部都能改用海水沖廁,省下來的食水,每年達幾千億立方米,也節省了幾佰億元的水費。

正如我們尊敬的中國總設計師、現代化的先行者鄧小平說,沿海的城市先富起來一樣,沿海的城市先環保起來。沿海的大城市如上海不要和內陸的大城市爭用食水,這樣,如北京等內陸城市就會有充足的食水使用,多餘的淡水可以作為農務用途,綠草、樹木多了,風沙少了,也就對環境更好了。

北京等內陸城市,把海水過濾清後,可以作為沖廁用,此外,也可以將循環再用的淡水加進已處理的海水中,將海水的鹹度減低。餘下含鹽量高的海水,用日光蒸餾法,變為工業用的鹽,便可以一物兩用、一舉兩得。

如要將淡水沖廁系統更換成海水沖廁系統,地下供水需更改為兩套供水或獨立供水,而整個系統所使用的物料必需適用於咸水,例如屋界內每戶的潔具、天面及地下水箱、水掣、波咯、電水泵、止回閥等,都需要使用耐鹹、耐腐蝕的物料。
現時,有一種最新的污水壓力管為Epoxy Coating Ductile Iron Pipe【環氧樹脂塗層球墨鑄鐵管】EN598;另外,加拿大有一種可以保用50至70年的uPVC Lined Cement Pipe【內襯塑石屎垌】,都具有高強度、抗銹蝕、耐撞擊的特性,特別適用於海水供水系統。

此外,現時一般被廣泛使用的uPVC管 (BS3505 / BS3506—D級或E級),以及PE管,相對於鋼管而言,其價格更平、更耐用、安裝更簡單、運輸更方便,應該繼續使用。

要令一個城市改用海水沖廁,尚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。香港擁有四十多年使用海水沖廁的豐富經驗,至今也是世界上唯一全面使用海水沖廁的大城市,足以作為其它城市的借鏡,歡迎國內有關單位參觀香港的海水沖廁設施。香港有三千多名持牌水喉匠,在大廈供水系統安裝、維修、保養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的知識,可以與各地其它城市的技術人員互相交流和提供協助。

希望在不久將來,中國及世界各沿海城市都可以使用海水沖廁,珍貴的食水將會得到更有效的使用。

「六億神州盡堯舜」,希望各位熱愛環保的人士也如堯舜一樣,可以幫助中國及全世界沿海人士,使用無窮無盡的海水作沖廁用,使世界更健康、更環保、更真善美。

 
  版權聲明及使用須知
© 2020 HONG KONG LICENSED PLUMBERS ASSOCIATION LIMITED
  Designed by HKLPA